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抹茶海绵蛋糕Matcha Chiffon Cake

别被它的颜色骗了,这不是黑糖或咖啡口味的蛋糕,而是抹茶海绵蛋糕哦。

它非常湿润、柔软,推翻了我此前对海绵蛋糕那干涩、“柴柴”的刻板印象;掰一片尝在嘴里,抹茶那股淡雅的气息,会逐渐弥漫开来。。。

 虽然成品不尽完善,但是作为我的首个Chiffon Cake,我心里充满无限的感激和感动。。。


海绵蛋糕,
也称为戚风蛋糕。
之前我尝试做过两三次,
没记错的话,
除了一次是豆渣口味的之外,
其他两次的经验,
都献给了抹茶。

但说实在的,
每一次都是塌塌扁扁的不良品。
要嘛就是模具出问题,
(之前使用烤箱附送的烤盘而已)
要嘛就是好不容易打发的蛋白
在混合蛋黄糊时消了气。

我爱戚风,
尤爱抹茶口味的戚风。
(几乎忘了从前的我只爱吃butter cake哦)
总觉得会做牛油蛋糕没什么大不了,
要做出漂亮的戚风蛋糕,
那才是好功夫。

p/s:butter cake属于全蛋做法,难度不高;
Chiffon Cake要分蛋处理,仅仅将蛋白打发至硬挺,
就不是烘焙新手可以胜任的。


抹茶海绵蛋糕(一个8寸蛋糕)

材料:
(A)低筋面粉  7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抹茶粉      10g(我用15g,因为我的抹茶粉稍嫌清淡)
           蛋黄          80g(约4 - 5 个A蛋)
           鲜奶          80g(我这次用椰奶/椰浆)
           植物油      60g(我用葡萄籽油grape seeds oil)
           幼糖          20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盐              1/8 tsp

(B)蛋白        155g(约5个A蛋)
          幼糖           60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柠檬汁      1/2 tbsp


做法:
1)预热烤箱180度C(温度视自家烤箱情况而定,我家的烤箱用165度C)。
2)取一容器,放入鲜奶、 植物油、幼糖和盐,用手动打蛋器搅拌至呈稀释糊状。
3)筛入面粉和抹茶粉(两者可事先混合),和步骤2混合均匀。接着逐粒加入蛋黄搅拌成浓稠面糊。
4)另一干净容器(切忌沾到水和油),加入蛋白和柠檬汁,用电动打蛋器以中速打至起泡后,加入1/3的幼糖。续打约1分钟后,泡沫会变多变粗(大),再次加入1/3的幼糖。当蛋白逐渐成乳白色(泡沫消失了),加入最后1/3的幼糖,打至硬性发泡即可(提起打蛋器,沾在上面的蛋白,尖峰挺直不下垂)。
5)取1/3 打发好的蛋白,加入步骤3的蛋黄面糊里,用刮刀由下往上切拌(fold in),将两者混合均匀。接着把加入了蛋白的蛋黄糊,倒进剩余的蛋白糊里,同样用切拌的手法将面糊混合均匀。
6)将混合好的面糊倒进8寸中空模里,拿起模具轻轻往桌面敲几下(把空气震出),并用一根筷子直插入到面糊底部,快速划个两三圈消除内部的气泡。
7)将模具移入预热烤箱,以180度C烤45分钟(用牙签插入蛋糕,拔出来没有粘面糊即成)。
8)蛋糕出炉后,立刻倒扣在散热架(cooling rack)上。待蛋糕完全凉透后,才用刀沿着模具边沿和底部切开脱模即可。

*是我试过最棒的戚风食谱,超级推荐哦!:http://closeto-u.blogspot.com/2011/07/100.html


私房记录:
- 我之前没有做过(成功的)海绵蛋糕,发现原食谱的做法只有寥寥几句,心里还真有点担心。因此上网参考了不少戚风食谱,最后决定参照的做法跟原食谱有些许出入哦。
- 同一个食谱,我一共做了两次。第一天,完全依照原食谱里的材料和做法,蛋白也打发得非常漂亮(硬性发泡还做到尖峰直挺的咧),可惜最后竟然败在自己错用9寸的中空模具(盘底还是波浪型的,害我脱模时切到支离破碎)和烤箱的温度上。我的抹茶蛋糕待在烤箱里还不到一半的时间,表面就裂开到不清不楚。从烤箱出来后即便立即倒扣,也阻止不了蛋糕下陷的悲剧。结果脱模后的蛋糕(还真的是戚风,“凄风苦雨”的凄),缩短了好一大截啊。
- 后来我在《周老师的美食教室之轻蛋糕》的书里找到了答案。原来烤箱的温度太高且密闭性太好,而导致内部压力太大,蛋糕表面就会容易破裂,出炉后也会下陷。解决的方法就是将烤箱的门打开一些来烘烤,又或者减少一些蛋糕里的水分。
- 第二天我越想越不甘心,立马又着手第二回合的挑战(即便昨天的“凄风”还没吃完),这次终于拿出8寸的中空模(家里本来就有,只是它写着20cm,傻傻的我不知道20cm就是8寸),还把烤箱的温度降到165度C,自己是胸有成竹到还把食谱里的鲜奶更换为椰奶啦(是之前煮咖喱剩下的稀释椰浆)。结果事前分离蛋白和蛋黄时,就出了一个小差错。几滴蛋黄不小心混入了蛋白里,我虽然尽力挑起来,但还是有丝丝蛋黄玷污了蛋白。后来蛋白怎么打也打不到硬性发泡(真的打了很久,尖峰还是呈弯钩状),我害怕再打下去会变成棉花絮而作罢。
我也没有打开烤箱门来烘烤,而是选择三五分钟就去打开烤箱门让它散气后再关上。最后我将蛋糕糊倒入模具里又忘了插入筷子往底部划圈,结果蛋糕切片后真的有好多气孔哦。
- 中空模具内部切忌抹油,否则蛋糕出炉后没办法倒扣(会直接掉下来),那么蛋糕就会塌陷哦。还有,使用黄糖的朋友,糖分无需再减哦(黄糖比较不甜)!

因为蛋糕表面还是有裂痕,原本我不打算拍照po文的;但是尝了一片后,觉得口感真的是湿润松软得无以伦比,所以还是决定分享出来造福有缘人哦(因此没有拍到完整的蛋糕)。


只是说好的绿呢?我的抹茶蛋糕怎么看都是咖啡色啊!我用的是天仁茗茶的牌子,它的色泽原本就不会很绿,还是它只剩下两个月的限期,所以变色了???

第二次的尝试,蛋糕表面还是有裂痕,切片后也发现许多气孔;庆幸的是蛋糕却没有下陷的迹象。Anyway,撇开这些小瑕疵,个人非常满意第二回合的成品,挑战成功哦!

这是前后两次所做的抹茶海绵蛋糕(前面的是第一次做的,后面的是第二次做的)。同样的食谱(只是将鲜奶换成椰奶),出来的成品相差了一大截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