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芋头酥Taro Cake

芋头酥外皮入口即化,还隐约透出淡淡的牛油香(不会很浓郁,也许用的是澄清牛油的关系?)。甜而不腻的芋泥馅(微甜而已),包裹着咸香的咸蛋黄,绝对会让你吃后浑然忘了:哦,这原来是高糖高油脂的食品捏~ ~ ~

芋头酥的外皮要做到层次分明,对我来说不是件简单的事(因为在撖面团时,湿润的水皮会裂开,然后贴着双手,让你难以进行接下来包裹芋泥馅的动作)。


中秋已过,
但我的生活继续和月饼厮混。
只要不上班的日子,
就拿出私家的锅碗瓢盆,
蒸的炒的烘的烤的样样来,
变出芋头馅绿豆馅莲蓉馅南瓜馅,
传统月饼冰皮月饼各式酥饼陆续有来。。。
(第一年自制月饼,只能用“疯狂”两个字来形容)


芋头酥

芋泥馅材料:(可做10粒约68g的馅)
芋头            550g(净重)
葡萄籽油      86g
白砂糖        100g(我用115g黄糖brown sugar)
澄粉              33g(我用2tbsp/20g玉蜀黍粉)

咸蛋黄      10粒(洗净用纸巾擦干后隔水蒸约10分钟)

*食谱来源:http://cass-tsl.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4.html
我根据原食谱紫薯馅的分量,调整为我要的量(较小量)。

做法:     
1)芋头去皮切片,洗净后放入蒸锅或电饭煲蒸约20分钟(蒸熟后约有600g)。取出加入砂糖,放入食物处理机搅打至细滑。
2)将芋泥倒入不粘锅,分三次加入葡萄籽油,当芋泥炒至浓稠时,筛入澄粉,续炒至芋泥成团不粘锅,熄火。取出待冷却,备用。
3)把芋泥馅分成每份68g(共10份),然后包入1粒咸蛋黄,待用。


酥皮材料:

水皮部分
高筋面粉    18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白砂糖       1tbsp(我用15g黄糖brown sugar)
猪油              60g(我用无水奶油/澄清牛油)
温水              85g(我用80g凉开水)
白醋         1/4 tsp(我不用)

做法:
- 将砂糖和澄清牛油拌匀,筛入面粉先大约混合均匀,把凉开水倒入后用手搓揉约5-6分钟成一个柔软的面团。盖上保鲜膜,静置约40分钟。

油皮部分
中筋面粉     18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猪油             100g(我用无水奶油/澄清牛油)
红曲粉         适量(我不用)

做法:
- 中筋面粉隔水蒸熟,冷却后将硬块打散,接着筛入装有澄清牛油的另一容器。加入适量色素或香精,稍微搓揉成一个均匀的面团(切勿过度搓揉)。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备用。


包制过程:
1)把水皮和油皮各分成份5份。用一份水皮包入油皮,滚圆后擀成长薄形,由上往下卷成圆柱形,盖上保鲜膜或拧干的湿布,休面10分钟。
2)休好的面团,再擀成长形,由上至下卷成圆柱形,盖上保鲜膜或拧干的湿布,休面20分钟。
3)用刀从面团中间切开两半,成为两个圆面团,再擀成直径约10cm的圆形薄片。
4)包入芋泥馅(切面口要向外),捏紧收口,整成圆球状,放在铺有烘焙纸的烤盘上。
5)移入预热烤箱,以165度C(我家烤箱温度),烤25分钟至表面出现一层层的纹路即成。

*食谱来源同上。但几乎所有做法却是依照Carol老师的食谱: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7672.html
**澄清牛油食谱:http://www.beanpanda.com/14249/clarified-butter#.VBBNUFCSw-c


所谓澄清牛油(无水奶油/脱水奶油),接近印度料理常用的Ghee。比起酥油或白油甚至廉价的人造牛油(这些全是反式脂肪),它无疑更为适用于烘焙料理上,也能达到一定程度的酥松效果。只是想要得到澄清牛油,必须将买来的牛油做一道加工手续哦。左图是牛油煮沸后表面冒着气泡(必须舀起来丢掉),右图是煮好的牛油必须过滤(我垫一张厨房纸巾在滤网上),底部白色的部分是乳清,也是不要的哦(详细制作过程请看上面的链接)。

左图是未凝固的液态澄清牛油,右图是冷藏后的固体澄清牛油。要使用在酥皮上时,千万不要回温到过软的状态,以免影响操作。其实我做的澄清牛油不是太顺利,在煮的过程中,牛油不时溅出来,有点惊险捏。。。

既然要费时费工制作澄清牛油,也不差“耗资”多几块钱去买比较好的牛油(这块只有200g的Lurpark butter价格为RM14.90)。右图为装入玻璃罐保存的澄清牛油。

刚炒好的芋泥馅,软硬适度。我还利用芋泥馅的食谱,依样葫芦炒一点南瓜馅当假咸蛋黄(因为我的咸蛋不够)。

左图是静置中的水皮(油皮忘了拍照)。右图是包入了咸蛋黄的芋泥馅,我还裹入一些杏仁片哦(就随意沾一些啦)。

这是第一次根据Carol老师芋头酥的食谱做的“豆沙酥”。在油皮部分我还加入了绿茶粉,也许是利用绿茶包里头的粉末(我还用了两三包),所以颜色和味道都出不来。那次的酥皮层次不明显,所以这次的芋头酥决定采用另一个食谱试试看。

芋头酥和五仁月饼。同一天做好(月饼还要装入密封的盒子等待回油呢),就为了送给家人过节的。我的心愿很简单,只是希望家人在过佳节的同时,也能吃上较为放心的传统甜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