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自制黄梨酱(2)Homemade Pineapple Jam

Morris黄梨煮出来的黄梨酱就是不一样,纤维超多的说(小小声告诉你:后来才知道。。。这次也不是Morris)!

这个是选用Josapine黄梨,经过果汁机搅打成黄梨汁后才拿去炒的黄梨酱。


都说女人四十一枝花,
我还没真切感受到,
就听说了跟花儿扯不上边的事。

炒着黄梨酱的这一天,
突然接到你远在英国的消息,
可怜祸不单行的你,
洒狗血的情节犹如韩剧,
这叫人情何以堪?

亲人一个两个与疾病纠缠,
连年龄相若的朋友也跟癌症搏斗。。。
开始怀疑,
人到中年真的百事衰?



自制黄梨酱

材料:
(A)
Josapine黄梨     800g(去皮去核后的净重)
砂糖                   170g(我用CED有机蔗糖)
柠檬汁                 25g(我用半颗黄柠檬)

*炒好后,净重400g。

(B)
“Morris”黄梨      1340g(去皮去核后的净重)
   砂糖                   180g(我用CED有机蔗糖,其中有90g是黄糖brown sugar)
   柠檬汁                 25g(我用半颗黄柠檬)

*炒好后,净重575g。

做法:
1)将黄梨去皮去核,切成粗块状,放进果汁机里搅打成黄梨汁。若要有果肉口感,每次打维持在十秒内就停。
2)把柠檬汁和砂糖混入到黄梨汁里,接着用不粘锅煮至黄梨酱收干(约一小时)。

* 食谱参考来源: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1.html

私房记录
- 我去年的黄梨酱是采用大多数人的做法,就是在黄梨酱里头加入桂皮去炒(有的也放丁香)。但是一个月前试过Carol老师的黄梨果酱(当时是为了做黄梨蛋糕卷的内馅),觉得纯黄梨酱炒出来的果酱也很好吃,所以这次就选择不加入桂皮。
- 关于糖份,真的不能完全照食谱哦。因为每一次买的黄梨甜度都不一样,所以试吃之后再调整 味道是必须的。还有,用不同的糖,甜度也不一样。像我这次用了蔗糖,甜度比黄糖甜多了。不过很庆幸这次选用了蔗糖,因为果酱炒出来颜色超漂亮的哦。
- 我这次分别炒了两次黄梨酱。A黄梨酱用果汁机搅打黄梨,B黄梨酱就尝试了用“筛网”(是叫筛网吧?)的做法。为了得到许多黄梨纤维的口感,我选择用筛网过筛黄梨。这样子出来的黄梨汁有很多粗粒的果肉,个人觉得熬煮过后的口感比用果汁机好太多了(这样子想来,去年的黄梨酱真的是烂透了)。若你不嫌麻烦,我会大力推荐你用筛网的方法哦。

就是用左图的工具把切成长条状的黄梨不停“铲”下去,最后就会出来右图的模样。怎样,够多纤维吧?这个不会很难,因为你不需要把黄梨“铲”到很细腻,反正我们最后要的是纤维,甚至是粗粗的果肉口感。

最重要的是,用筛网过筛的黄梨汁,在烹煮的过程,汁水几乎完全不会溅出来哦。如果用果汁机搅打的只要锅里的汁水沸腾起来就喷个不停。

这个是我在Carefore买的Josapine黄梨。基本上一粒黄梨重约九百多克,但是当去皮去核后,两粒黄梨最后也只剩下一粒黄梨的重量。用果汁机搅打出来的黄梨酱(虽然我已经尽量不打到细腻),煮出来的成品长这个样子。

左边那粒是我在另一家商场买的Morris黄梨。对比右边的Josapine黄梨,明显比较小粒(Morris黄梨重量约750 - 800g左右)。我用筛网筛过的Morris黄梨,炒出来的黄梨酱我超爱的(不要被黄梨的外表骗了,是酸的。所以加了170g/180g的糖。第三次买的黄梨比较甜,同样净重800g,却只需140g糖)。

结果一个礼拜后,我去同一间商场买Morris黄梨,那个外籍员工打了价钱标签给我后,我一看——是Josapine黄梨!怎么上个礼拜买同样的黄梨,这个礼拜黄梨却换了名字???搞到现在我才晓得,自己去年买的长长青青的那个所谓“苏心”黄梨,真的是叫Morris 。而我这前后买了三次的黄梨都是Josapine。。。(晕)买个黄梨也还真不容易。Anyway,Josapine黄梨炒出来的黄梨酱也是超正的,我今后就锁定它了。上图是第三次炒的黄梨酱,这次选择用Tefal牌子的平底锅来炒,加上筛网过筛的果肉不会溅汁,我全程用中大火来炒,直到二十分钟后才转为小一点(也不是最小火哦),结果同样800g的量用了半小时就炒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