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麦片核桃面包(冷藏发酵法)

漂亮的花朵造型甜面包,看了打从心底乐开了花~ ~ ~

掰开一个看看,有没有要来一口的冲动?

手揉的面包,搭配手作的南瓜咖椰内馅,包含我满满的爱。。。

待凉入袋,俨然面包店里待沽的其中一款面包哟。。。


弟媳生了个娃,
为家族增添了喜气。
自从母亲离世后,
手足间很久没有这么高兴了。

隔天就做了这个花朵造型的面包。
还在面子书po文说:我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真的是乐开了花,
心花朵朵开啦~ ~ ~


麦片核桃面包

材料:
高筋面粉    250g
奶粉            25g
糖                35g
盐                1/2 tsp
干酵母        1 tsp(我用3g的instant yeast)
全蛋            1个
清水            95 - 100g(我用85g)
牛油            30g(我用橄榄油)


做法:
1)除了牛油,将其它材料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液体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加入牛油继续搓揉直到面团可撑出薄膜即可(手工揉面尽量揉到面团比较光滑)。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容器面积必须是面团的2-3倍大),放入冰箱冷藏24小时左右。
5)取出冷藏好的面团,静置在室温下约45分钟左右。
6)将回温好的面团排出空气(我在排气后加入适量的即食麦片和核桃碎),分割成8等份,滚圆后盖上保鲜膜,静置松弛约15分钟。
6)把圆面团用手掌心压扁(或用棍擀开),包入适量的南瓜咖椰,收口捏紧滚圆后放入8寸活动圆模中心(只要模具的底盘而已。表面记得抹上一层油哦),其余围绕在旁边,进行最后的发酵约45分钟(我放入烤箱发酵,烤箱里还放一杯热水)。
7)预热烤箱(记得先把面团取出来),面团进烤箱前在表面涂抹一层蛋液,以180度c烤20 - 25分钟或表面呈金黄色泽即可(我的烤箱烤了约35 - 40分钟)。

*食谱参考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1f57f3010177nj.html

私房记录:
- 这次为了方便,做了简易版的南瓜咖椰(pumpkin kaya)。材料如下:南瓜约350g、浓椰浆200g(KARA牌盒装)、白糖约120g和数片香兰叶(做法可以参考南瓜咖椰)。
- 自从最后几次都无法把面团揉到不粘手的光滑程度(更甭说撑起薄膜了。这样子烤出来的面包口感粗燥,第二天就硬得不像话),我至今一年多都没有手作面包了。这次也面对同样的问题,面团在加入所有水分的时候就出状况。就是粘粘粘。。。再继续搓揉下去也无力回天。没办法之下只有草草加入油,勉强混合好就移入冰箱冷藏发酵。
- 即便这次是冷藏发酵后的面团,面包出炉后还是逃不过口感粗燥第二天就“硬kokkok”的命运(难道我真的失去了手揉面团的能力?哭)。

我在烤箱里放一杯热水,让面团进行最后的发酵(左上图)。看来8寸活动模具的底盘好像不够大哩,烘烤中的面包几乎“夺盘而出”(右上图)。

左上图是已经发酵完成待烤的面包(进烤箱前还要刷上一层蛋液哦)。右上图是刚出炉的面包。

我那传说中的南瓜kaya~~~

卖相很好,味道也很棒的麦片核桃面包,可惜的是,即便采用了冷藏发酵法(也称低温发酵法),我也无法做到绵软的口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