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朱古力法式千层蛋糕Chocolate Mille Crepe Cake

层层叠叠相间,绵绵密密缠绵,巧克力面皮与奶油夹心馅,迸发出令人迷恋的滋味~ ~ ~


蛋糕表面的无糖可可粉,是装饰也是为美味加分的关键词。

我有特意在煎最后一片面皮时,把面皮煎比较大片。当蛋糕组装到最后一片时(也就是最上面那片),大片的面皮可以覆盖着蛋糕边缘,起着掩盖和修饰的作用哦。


多年前尝试做过法式千层蛋糕。
由于当年我非常排斥使用淡奶油,
加上没有掌握好打发鲜奶油的技巧,
所以想当然那次并没有把蛋糕做好。
现在终于搞明白真正不好的是植物性鲜奶油(氢化油),
至于动物性鲜奶油虽然也会造成高脂肪高胆固醇,
但只要少量又不常吃,
身体还是能正常代谢消耗掉的。 


朱古力/巧克力法式千层蛋糕

面皮材料:
低筋面粉         170g(114g)
无糖可可粉     15g(10g)
砂糖                 35g(12g)
盐                     1/8tsp(一点点就好)
鸡蛋                 3个(2个)
牛奶                 500g(334g)
无盐牛油         30g(20g)

夹心馅料:
淡奶油             300g(我用动物性淡奶油)
61% 巧克力     100g(若是砖块事先切小块备用)
夹心馅料做法:
1)把200g淡奶油倒入不粘锅里加热(不必到冒泡的沸点程度),熄火后加入巧克力搅拌至融化。放置在常温下待凉,移入冰箱冷藏至2小时。
2)两小时后,取出步骤1的巧克力奶油溶液,再加入之前剩余的100g淡奶油,将两者混合放进干净的钢盆里,用电动打蛋器以低速打发至适当的浓稠程度(约7 - 8分钟)。冷藏备用。

面皮做法:
1)把面粉和可可粉过筛,加入糖和盐拌匀备用。
2)牛奶以小火稍微加热(酱可以减少粉粒出现),备用。
3)牛油隔水加热至溶化呈液体状,备用。
4)鸡蛋打散并逐步加入到步骤1里,搅拌混合。加入牛油溶液,拌匀。最后慢慢加入牛奶混合均匀,接着过筛成顺滑粉浆。盖上保鲜膜,移入冰箱冷藏1小时,备用。
5)一小时后,不粘锅里抹上一层薄薄的牛油,以小火热锅。舀一勺粉浆倒进锅里,轻轻转动锅子,让粉浆圆圆薄薄地铺平在锅子里,以小火慢煎直到面皮冒起泡泡,即可翻面续煎约40 - 50秒,盛起。依此类推直到所有面皮都煎好。


组合:
1)在蛋糕垫底硬卡纸上,铺上一片面皮,接着抹上一层巧克力奶油馅,再铺上一片面皮。以此类推,直到把所有材料用完,移入冰箱冷藏3小时或以上。
2)从冰箱取出蛋糕,撒上无糖可可可粉在蛋糕表面作装饰,即可切片享用。


左上图是搅拌混合好的面粉、可可粉、糖和盐(面皮做法步骤1)。右上图逐步加入蛋液混合均匀。根据这个食谱,我前后做过四个蛋糕(两个巧克力口味,一个分别是抹茶红豆口味和玉米奶油口味),试用过低筋面粉和中筋面粉,发觉没差哦。

左上图是已过筛的顺滑面皮粉浆,盖上保鲜膜准备移入冰箱冷藏。过筛粉浆时难免会出现粉粒,这时可利用汤匙或刮刀辅助,在筛网上把粉粒挤压化开后过筛。我试过牛奶加热和没加热的情况,发觉两种情况都多少会有粉粒,所以最好还是用辅助器来帮助过筛。
右上图是巧克力奶油溶液(夹心馅料做法步骤1)。由于都是争取在下班后或上班前的夹缝时间做烘焙,所以这个步骤我是在前一天做好的。我觉得整个蛋糕的做法顺序如下会方便很多哦:1前一天事先准备好巧克力奶油溶液冷藏     2第二天准备好粉浆冷藏     3接着打发好巧克力奶油夹心馅冷藏   4煎面皮   5将蛋糕组装好冷藏即可
*或者12前一天事先做好都可以。

左上图是已另外加入100g淡奶油的巧克力奶油溶液。在钢盆下垫一块冰袋或坐浴在冰水里,这样动物性鲜奶油比较容易打发。右上图是已经打发好的巧克力鲜奶油。到这个浓稠度(表面有明显的纹路,提起打蛋器奶油尖端呈垂直短尾巴状),已不适宜再续打下去,否则会出现油水分离的症状,奶油就不能用了哦。。。还有,我只有10g的61%苦巧克力,其余90g我用的是苦甜巧克力。所以我的蛋糕不会很苦,大人小孩都适合吃哦。我第一次尝试做这款蛋糕(根据食谱2/3的分量做),夹心馅只有200g的淡奶油(没有加100g的巧克力),发觉奶油馅不足够抹完所有面皮;也许是我涂抹得不均匀,奶油馅很快就完了。所以这次面皮还是做2/3的分量,但是奶油馅就完全根据食谱的分量哦(抹完最后一片面皮还剩下一些馅料)。

面皮冒起泡泡,即可翻面续煎了(左上图)。可以利用刮刀偏平的部分去掀开面皮边边,这样翻面比较容易。平底锅里只需在一开始抹上牛油,过后都不需要再涂抹牛油。右上图是煎好的面皮。刚开始煎的一两片面皮比较容易破(吃掉可也),没关系后面会越来越顺利的。我根据食谱2/3的分量做(上述材料括号里的数字),可做20张约6寸的面皮(原食谱为20张8寸的面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