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玉米牛奶土司Sweet Corn Milk Bread

玉米牛奶土司,每一片都镶着淡淡的玉米鹅黄色泽,光看也醉人。。。

烘烤时满室飘着玉米香气,让人迫不及待想把它吃进嘴里。。。

我喜欢把带甜味的土司做成三文治,这款玉米牛奶土司不只颜色美美哒,味道也和微咸的馅料很搭哦。。。


自从有了小蓝(就我的KitchenAid搅拌机啦),
手作面包又重新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其实我没有很喜欢吃切片面包(我比较喜欢吃有nuts的),
因为本身不爱果酱,
又不能千篇一律涂抹butter(没错,我是牛油控),
所以一般上都会把它做成sandwich来处理。
三文治的内馅可以千变万化,
最好不过了。。。

*这款面包是我那个刚刚迷上手作面包的大姐大力推荐说它柔软香浓至极,所以虽然明知我的小蓝只有区区300watt的马力,也敢敢扛上了~ ~ ~


玉米牛奶土司(400g/12两土司模)

材料:
(A)
冷水                  145g(我用130g)
玉米粒              50g
香兰叶              2g(我用2小片就已经4g了)

(B)
高筋面粉           270g(我用未漂白unbleached的)
超细全麦面粉   30g(我用有麦片碎的)
奶粉                   20g
即发酵母           3/4 tsp(我放5g)
蛋液                   25g
黄砂糖               40g
盐                       1/4 tsp(我用2g)
无盐牛油           30g(冷)


做法:
1)玉蜀黍/玉米去衣洗净,用刀子将一颗颗玉米粒切下(只要50g)。将玉米粒和几片香兰叶(不在上述材料分量内)隔水蒸约15分钟,待凉备用(蒸过的香兰叶要丢掉哦)。
2)冷却后的玉米粒(还有2g香兰叶)连同145g冷水倒入搅拌机,搅拌至顺滑后冷藏约30分钟,备用。

左上图是蒸好待凉的玉米粒(还有新鲜的香兰叶)和冷水。右上图是搅拌好的玉米汁,看起来青青的(不会是多了2g的香兰叶惹的祸吧?),我还担心面包做出来会是青色的呢!玉米汁里还残留渣滓,我曾想过要过滤掉,但最后选择留下,结果告诉我是ok的,它会融化在面包里哦。

3)把所有B材料放进搅拌缸(牛油除外),接着步骤2的玉米汁也加进去(预留1/3慢慢加入),以speed 2搅拌至成团,换speed 4搅拌至面团完全吸收水分(约7 - 8分钟)。
4)加入牛油,以speed 2搅拌至牛油混合后,再以speed 4搅拌至扩展阶段,即面团可撑起一片薄膜(薄膜破口边缘为直线状)。把面团搓圆放在容器里,盖上保鲜膜让它在室温下发酵至2倍大(约1小时)。
5)取出发酵好的面团,用双手按压面团排气,接着分割成3等份,滚圆,盖上保鲜膜静置10分钟。
6)在桌面上撒些手粉,把面团放在上面,表面再撒些手粉,擀成长片状。从短向处卷起,盖上保鲜膜静置10分钟。

左上图是分割成3等份的面团。面团好湿软,我开始时没怎么用手粉,所以面团不容易搓圆,看起来好丑(左上图)。后来我用了很多手粉,把面团卷起来时才不至于黏手哦(右上图)。

7)静置松弛好的面团再次擀开,擀成厚约1cm的长片状(左下图)。从短向处卷起,收口捏合,放入到土司模里(右下图)。若土司模是铝制的,务必涂抹牛油再撒些手粉防粘。盖上保鲜膜后移入烤箱静置约50分钟或至9分满。
铝制的土司模涂抹上一层薄薄的牛油后,再撒上高筋面粉时,记得左右上下摇晃,让面粉均匀散布在各个方面和角落。还有多余的粉末要倒出来哦。。。

8)待面团发到9分满时(左下图),取出土司模,预热烤箱210度C。土司模盖上盖子(盖子也要抹油撒粉哦),移入烤箱底层烤约40 - 50分钟(我的烤箱是220 - 230度左右,45分钟)。
第一次尝试烘烤带盖的土司,心情好紧张。看不见里面的情况,面包要到出炉开盖时才知分晓,煎熬啊。。。

9)面包出炉后立刻脱模,放在凉架上待完全冷却,切片存放在容器里。
切片后的玉米牛奶土司软软地倾倒在同一方向,这画面好治愈系啊。。。

手作的面包,每一片都漫溢着浓浓的爱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